德國聚焦式衝擊波治療 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 Therapy

聚焦式衝擊波 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 的治病原理

衝擊波Shockwave 是一種高能量的聲波,可以透過破壞患處發炎的軟組織,從而刺激新血管生長,加速血液循環喚醒細胞的自我修復功能。此外,衝擊波Shockwave 的高能量也能大量刺激痛覺神經受體,達到即時止痛的效果。而衝擊波Shockwave 的負壓能形成氣化泡,氣化泡的爆破能有效治療鈣化性筋腱炎。

一些稱為衝擊波Shockwave 而沒有聚焦能力的儀器其實是散發式壓力波,並不能調校治療深度,大部份能量只集中在皮膚表層,因此只適合治療表層的筋腱傷患。而聚焦式衝擊波 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 可按照傷患的深淺,調校聚焦的深度,作出針對性治療,特別適合治療一些深層肌肉痛症 研究報告已証明聚焦式衝擊波 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能夠有效治療不癒合骨折,骨壞死及軟組織(筋腱及肌肉)的痛症。

treatment17

衝擊波治療 Shockwave Therapy 的適應症

肩周炎

肩周炎會引起肩部活動幅度降低、關節僵硬或變形、發炎(紅、腫、熱、痛)、 肩痛(可在用力時或做某一動作時)、肌力減弱、影響日常生活(不能拿重物、梳頭、抓背部)等的負面影響。

頸椎炎/肩頸痛

頸部活動時感僵硬或痛楚,肩膊痠軟,甚至上肢出現麻痺或痛感

網球肘/高爾夫球肘

當手腕或手部出力時,痛楚出現在手肘外/內側,一般扭毛巾、擰門鎖或 提重物等動作會感到疼痛。

腰背痛/坐骨神經痛/梨狀肌綜合症

當手腕或手部出力時,痛楚出現在手肘外/內側,一般扭毛巾、擰門鎖或 提重物等動作會感到疼痛。

膝痛/髕骨肌腱炎

膝蓋下的筋腱疼痛久,坐後站立或上落樓梯時尤其痛楚

足底筋膜炎

通常下床後最初幾步,以及久坐後站起時或步行時,腳後跟甚至腳底會劇痛,而且可能會發熱及腫起來,如沒有好好處理,每次站立或走路時都感到痛楚。

其他衝擊波治療 Shockwave Therapy 的適應症:
脛骨邊緣綜合症
近端髂脛帶分數綜合症
鈣化性肌腱炎
慢性的筋腱、韌帶或肌肉痛症或勞損
手腕/手指肌腱炎
彈弓手
狹窄性腱鞘炎(媽媽手)
其他慢性的筋腱、韌帶或肌肉痛症或勞損

常見問題

問1: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 Therapy 和傳統超聲波治療有甚麼分別?

答1: 傳統超聲波治療一般只是用作消炎及放鬆肌肉。雖然兩者同屬聲波的一種,但衝擊波 Shockwave 的能量卻大得多。加上超聲波不能調節治療深度及沒有聚焦特性,因此超聲波治療的效果不及衝擊波治療 Shockwave Therapy。


問2: 聚焦式衝擊波治療 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 Therapy對那些肌肉筋腱痛症或軟組織問題有效?

答2: 研究顯示,衝擊波 Shockwave 對軟組織受損及肌肉/筋腱傷患有顯著的療效,詳情請參看衝擊波治療 Shockwave Therapy 的適應症。


問3: 每次治療需時多久?

答3: 這需要視乎痛症的情況作決定。治療師會因應患處的數量,以及每個患處的大小以決定治療時間,但一般需時約10 – 15分鐘。第一次治療需為患者作詳細的評估, 可能需時較多, 除非治療範圍太細, 例如手指, 一般我們治療的衝擊波 Shockwave 的擊數為6000次。


問4: 大概需要多少次治療才能復原?

答4: 這要視乎個別患者的痛症程度及狀況而有所差異。一般情況下,患者接受治療2-3次後會見到顯著的療效。


問5: 接受聚焦式衝擊波治療 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 Therapy的過程有甚麼感覺?

答5: 由於聚焦式衝激波 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 最大的能量在聚焦的位置,當聚焦於非患處時患者沒有甚麼特別不適的感覺。但當聚焦於患處時,患處會有酸麻脹痛的感覺,這種感覺有時會放射至患處附近,甚至較遠的位置。治療一會後患處的酸麻脹痛感覺會降低。而視乎不同的情況,治療點可能不止一處。


問6: 那些人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 Shockwave Therapy?

答6: 孕婦,痛症位置附近有腫瘤或裝有心臟起搏器的人,患出血性疾病者,痛處皮膚表層有傷口或有細菌感染者都不適合接受衝擊波治療 Shockwave Therapy。


問7: 衝擊波治療 Shockwave Therapy 是否有任何副作用?

答7: 衝擊波治療 Shockwave Theraphy 沒有長遠的副作用。少部份患者在治療後皮膚表層有機會出現輕微瘀血或紅腫等徵狀,兩三天後會自然散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