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痛症 - 肩周炎及肩袖損傷

肩周炎(即肩關節周圍炎)是由肩關節的關節囊發炎, 引起肩關節周圍的筋腱產生黏連, 而使關節活動幅度降低。 因病發多數是四十歲至六十歲左右,五十歲最常見,故又稱「五十肩」。

肩周炎可分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 肩膊關節炎逐漸僵硬

這階段屬於急性,即使休息時也會感到整個肩膊痛,但卻找不出真正的痛點只知整個肩胛,肩膊都疼。

第二階段 : 僵硬期

這時病人感到肩膊僵硬,肩膊某幾個活動方向幅度有限制,但痛楚卻減輕了。

第三階段 : 好轉期

肩膊的僵硬逐漸消解,疼痛大大減輕,這期肩膊已算在恢復當中。

注意發病期間,如未能得到正確醫治或自我處理不當,很多時會留下後遺症,例如:肩膊某幾個活動方向幅度永久受限制。

肩袖損傷 (Rotator Cuff Injury)

肩袖損傷其實比肩周炎更常見,但大多數會被誤診為肩周炎。 肩袖主要由四塊肌肉組成,以肩上岡肌損傷機會較多。肩袖的功用是保護肩關節,防止脫臼。而肩袖損傷的成因是姿勢不良、勞損、退化令肩峰沿不斷摩擦肩袖的筋腱及附近的韌帶及滑囊而使這些軟組織受損。

常見治療方法

物理治療師會為受網球肘困擾的病者提供專業評估,找出個別病者的痛成因及相關受影響的關節及肌肉,針對病因給予適當的治療

  • 聚焦式體外衝擊波 Extracorporeal Focused Shockwave : 業界最先進打散軟組織粘連部分的方法
  • 手法推拿治療 : 可鬆弛肩部肌肉緊張及有效鬆解黏連, 使關節活動幅度增大
  • 被動關節運動 : 用人力作被動關節生理運動使關節活動幅度增大
  • 針灸及加拿大式IMS針刺法 : 最快速的方法放鬆肌肉
  • 運動治療 : 關節活動幅度,增強肌力
  • 輔助治療 : 電療、超聲波、熱敷等,可減少肌肉疼痛及舒緩肌肉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