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IMS肌肉針刺法

快速及有效舒緩肌肉收縮或痛楚

IMS是甚麼?

Intramuscular Stimulation (IMS)於70年代由英國哥倫比亞勞工賠償局擔任醫師的Dr. Gunn研發,是一全面系統,用以診斷及治療由神經及肌肉所引起的慢性痛症。此治療法已獲大量專家支持,在西方醫學上被廣泛應用,並在醫治各種由神經線受壓引起的痛症上具穩固基礎。針是目前為止最幼的物理治療用具,能夠深入肌肉組織,有效針對受傷部位作出治療。

IMS和傳統針灸法有甚麼分別?

兩種方法在某程度上相似,但與傳統的針灸方法相比,IMS具有明顯優勝之處。由於IMS診斷根據人體解剖學原理施針,不同於傳統針炙依賴穴道和經絡,因此不論是主觀或客觀癥狀,病人都可在短時間內感到有所改善。

IMS有甚麼作用?

針刺法只將針固定於受傷位置而不會使用其他藥物或附加任何物質,已可發揮功用。下針處可以是肌肉表皮中央、條索狀肌肉,以至脊椎附近易受刺激和過度敏感的神經根位置。基本上,在正常肌肉處下針是不會產生痛楚的;但對因受損而收縮或過度敏感的肌肉則會有所反應,把針纏緊並跳動,而這個反應會帶來三大效果。第一,肌肉中的感應系統會受到刺激,令肌肉作出反射性的放鬆(拉長)。第二,下針會造成輕微的損傷,使血流到該位置,引起自然修補的發生。第三,治療會在肌肉處產生作用,刺激神經發出訊號,從而令神經重新正常運作。因為IMS療法所施的針能刺激肌肉擴張,所以也成為治療師在診斷神經及肌肉所引起的慢性痛症時專用的方法。

IMS如何治療痛症?

IMS治療是舒緩肌肉收縮,原因是收縮會令神經受壓和被刺激,是引致不適的根本來源。針刺法能減低敏感部位的反應,同時舒緩持續的肌肉拉扯癥狀。IMS能夠從根本處著手,治理痛楚背後不良的神經問題,對於減低肌肉收縮,治療拉扯引致的機械性痛楚,功效尤其顯著。IMS可以在短時間內改善各種不適的癥狀,效果卓越,即使是慢性神經根型腰背痛,亦能立竿見影。

一般要接受多少次的治療才能康復?

治療次數需視乎個別患者,從受傷到接受治療中間相距的時間、受傷的程度等。如果傷患屬於近期出現的病症,可能一次的治療已經足以達到滿意的效果;根據研究顯示,腰背痛病人平均治療為 8.2次。
IMS針刺法是一種非常有效及少副作用的療法。加拿大、美國,以及瑞典也常用此療法,根據過往經驗,對減低慢性肌肉及骨骼系統痛症相當有效。